读完莫泊桑写的短篇小说《项链》,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触动。
小说的女主人公是个出身贫寒的漂亮姑娘。出于无奈,她嫁给了一个小职员——也就是她现在的丈夫。他的丈夫十分疼爱她,她却不满足于现状。一次她的丈夫拿回来一张请柬,是他们科长的聚会。她为了在聚会上风光,买了一件漂亮衣服,又向朋友借了条项链,她果然在聚会上艳压群芳。可聚会结束后,项链却不见了。这个贫寒的家庭到处借钱,买了一条一模一样的项链还给朋友。可为了还债,他们起早贪黑,她的美貌在劳作中消退了,她变得跟平常妇女没什么两样。一次她和朋友在街上遇到,她将真相告诉了朋友,朋友大惊,其实,那条借她的项链是假的。
整个故事让我十分有感触,那个贪慕虚荣的女主人公的形象在脑海中浮现。我开始反省我自己,我总是一味地追求名牌的东西,不管价格多么昂贵,其实,我真有点像《项链》中的女主人公。跟妈妈去买衣服,那些普通的、便宜的我全都瞧不上,总是买那些昂贵却华而不实的,想起妈妈付完钱后皱起的眉头,我心里真是惭愧极了。其实,外表打扮的光鲜亮丽有什么用呢?那只是虚荣心的体现罢了。我们应该懂得满足,不要一味追求那些虚荣的东西。《项链》让我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
我们应当克制自己,别让虚荣心作怪。因为虚荣的人终将失去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