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学生写给袁隆平的一封信
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您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听闻这则消息,我和大多数中国人一样是震惊,是哀痛,是长久的沉默与缅怀。
有一种缅怀是“感恩国士,吾辈奋进”袁隆平院士既是一位真真正正的耕耘者。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湖南农民。他常说“我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田间地头总能看到袁老默默耕耘的样子。人们看到的袁老,总是挽着裤腿下稻田的形象,无论播种季还是收获季。袁隆平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即便是在获得国家最高荣誉,袁老还是坚持亲自下地查看“第三代杂交水稻”制种情况。在成就与尊荣的背后,这恰是我们后辈需要学习他的脚踏实地的奋斗、敢为人先的创新、鞠躬尽瘁的坚守。
有一种传承,是“做好种子,为国为民”袁隆平院士曾说“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好的精神滋养种子破土而出定将根深叶茂、枝硕叶茂。最难能可贵的就是许多像袁老这样的国之大者,在我们心里种下了一粒种子。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我们又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下一代禾下乘凉,不断延续。做一个为心中理想而奋斗的国之大者。
是您让我知道什么是“有梦想,了不起”您常说自己有两个梦想,一是禾下乘凉梦,一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如今,水稻高产的梦想变成现实,杂交水稻也在印度、越南、美国、巴西等各个国家大面积种植。科学探索是没有止境的,追求也是没有止境的。活到老学到老,他的动力来自于他的梦想。袁老的这两个梦想都是了不起的成就,如果能实现,对于解决全世界的粮食问题是重大的突破,但他的梦想又有别于一些科学家的梦想。他所从事的水稻育种,整天与泥土打交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与那些高大上的科学研究有很大的区别。某种程度上说,这两个梦想就跟他一辈子打交道的泥土一样朴实无华。这也正是他的伟大之处,他的梦想里没有花里胡哨的概念,也很少有炫目的理论,也没有围着核心期刊打转的焦虑,有的只是一颗为民分忧的心。在他的梦想里,科学就应该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力。
感谢您用一生,从全人类的根本利益出发,解决了世界亿万人口的吃饭问题。您放心,吾辈自强,志存高远,必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国家,不负前人!
此致
敬礼!
2021学生写给袁隆平的一封信二篇
敬爱的袁爷爷:
您好!此刻怀着沉重的心情执起笔,脑海里浮现的是您接受采访笑吟吟的可爱脸庞,是您站在稻田里拉小提琴的自由浪漫,是您俯身手捧麦穗的严肃认真……
小时候,看着课本里关于您的介绍,我想您一定是个很严肃认真的人吧。事实确是如此。为了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里,您殚精竭虑,一心扑在试验田的杂交水稻上,每天不是在试验田,那就是在去试验田的路上;即使是卧病在床,醒来后第一句也是询问天气状况,担心着试验田的水稻。您是举世闻名的“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却始终坚持自己淡泊名利、踏实做人的原则,甚至孙女小时候都不知道自己的爷爷是个了不起的科学家,天真地认为爷爷只是个天天看天气预报的老头。国际上也曾经有多家机构高薪聘请您出国工作,都被您婉拒了,因为您坚信您的根在中国,杂交水稻的根也在中国。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令我心向往之;拳拳爱国之心,更让我肃然起敬。
长大后,我结束了在象牙塔里的学生时代,接触到了现实的社会,也因此更加懂得了您坚持淡泊名利、踏实做人的难能可贵。在通讯发达的网络中,我欣喜地发现您还是一个不断学习,幽默风趣的大师。在中非农业合作发展研讨会上,89岁高龄的您用英文致辞,且全程脱稿,发音认真清晰,颠覆了人们印象中挽着裤腿、俯身在稻田里的形象。除了英语流利,说俄语、拉小提琴、游泳、跳踢踏舞……谁能想到一个鲐背之年的科研者,还是一个紧跟时代全能的“90后梗王”。认知中的科学家形象同鲜活真实的“爷爷”之间的差距,让我们后辈对您的敬意中又多了一份亲近。
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给您的颁奖词曾写道,“袁老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您的一生是让人肃然起敬的一生,纵然荣誉满身,却仍坚持俯身黄土地,您的爱国敬业、勤俭朴素、乐观风趣是我们无价的珍宝,您一生择一事,一事终一生,更让我们明白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袁爷爷,您是榜样,是英雄,是我们永远的楷模!
搁笔至此,竟不知所言。只想真诚地对您说;袁爷爷,感谢您,给这个时代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请您放心,吾辈定当不负所望,沿着您走的道路,带着“禾下乘凉梦”、“覆盖全球梦”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