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中国医生》有感
《中国医生》是由博纳影业集团、珠江电影集团、湖北长江电影集团领衔出品,由刘伟强执导,张涵予、袁泉、朱亚文、李晨领衔主演,易烊千玺特邀出演,欧豪特别出演的灾难抗疫医疗片。保真教育网站今天为大家精心准备了观看《中国医生》有感3篇,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观看《中国医生》有感1篇
周六,医院组织职工及家属观看《中国医生》,我带上了女儿,这部电影是我一直很想让棉花糖观看的,作为一名医学生,看过这部电影以后,有没有后悔学医?有没有感觉到知识匮乏,责任重大?
人的生与死只是一瞬间,而我们必须分秒必争,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做到百分之一百二的努力,这就是医生的职责……
我的泪点很“低”,整场都在流泪。
武汉疫情早期的状况很糟,医院被病人围的水泄不通,物资缺乏,告急!人满为患,告急!医护缺乏,告急!死亡率一直不降,告急!告急!
我们的心随着感染者增加而焦虑,又随着多处方舱医院的建设,封城,封路,而感动中国的速度,人们的集体观念强大。也为那些无名英雄,更为医生和护士们初期工作中的无奈,无助而落泪,眼看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从眼前消失,医生,护士,领导们,专家们,开紧急会议,商讨各种治疗方案,然而面对新冠病毒感染者,依然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只能对症治疗,摸索治疗……
剧中,张子枫演的那个女孩,当她接到父母离世的遗物,她懵了,甚至是麻木,不知所措,条件反射地说了句:谢谢!新冠病毒来势凶猛,她就这样被迫与父母阴阳相隔,这种痛是一辈子无法愈合的伤。当好心的医生告诉她,有任何事和困难都可以找他,女孩瞬间泪如泉涌说了一句:一个人没有了父母该怎么活下去?只是短短的一句话,直戳人心,而后她转身孤单地离开了……
她的脚步沉重而坚定,我相信:她一定会把父母的那份精彩一并活出来…
新冠疫情,让多少家庭,多少亲人,多少医护人员面对骨肉分离,生死离别……
那场面让人心痛不已,其中一个老人的孙子,接到爷爷去世的消息掩面而泣,那是和自己相依为命,把自己从小拉扯大的唯一亲人,可是为了攻克新冠病毒,他忍着悲伤,同意并献出了爷爷的遗体做实验……
那一刻,我泪奔了,好想告诉他,今后,你并不是一个人,还有我们,我们大家都是你的亲人……
第一条:老赵说自己咳嗽严重,问她是什么情况,然后提醒她拿快递。
第二条,老赵已经知道自己感染了新冠,想问问文婷医院有没有床位。
第三条,老赵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了,这条消息更像是告别,可最后依然说,等疫情过去,记得拿快递啊。
文婷被自责和悲伤的情绪淹没了,眼泪控制不住流下来,她工作中是没有时间看手机的……文婷面对黑夜无语凝噎……
快递小哥的代表金仔,这对小夫妻为爱而生,为爱而活,尤其是金仔的爱人感染新冠病毒依然坚持把孩子生下来,所有医护人员在缺医少药,没有条件的情况下创造条件,只为迎接这个特殊时期的小生命,也为这个家庭疫情过后依然能够完整地生活在一起共同努力,大家为了这个目标紧密配合着,靠拢着,忙碌着……当孩子被安全取出子宫,第一声啼哭,像一到曙光照在每一个人的脸上,瞬间点燃了所有人的激情和斗志……更幸运的是,孩子核酸实验阴性……
对于张竞予院长,我除了敬重,更多的是感动,他是一名渐冻症患者,拖着一条跛腿一直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当疲倦的他,从楼梯上滚落下来的时候,刚好遇见卫生员,他便忘记疼痛,关心起职工,真的让所有人动容……
当他面对妻子感染了新冠病毒,却无法亲自守护,治疗时,只能通过手机视频低低倾诉,一遍一遍呼唤,鼓励,诉说着曾经的过往,也正是这种爱,真情和信念的坚持,把妻子从死亡线上一点点拉回来了,当他的妻子醒来后,首先告诉他,可以用她的血做实验,也正是这一方案的提出,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甚至是家庭……
张竞予院长这种舍小家而为大家,文医生默默地关心同事,冷静地面对疫情,年轻的女孩和男孩的坚毅,那对小夫妻的恩爱,还有悄悄离世的老赵,广东和上海医院来的专家等等,很多人都是疫情期间真实人物的写照,也正是这些人的正直,善良,无私奉献成就了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痊愈,这就是中国人的大爱,武汉人的坚强,也是医生们的职责和信仰,敢于面对,勇于承担,疫情很快被控制了……
当灿烂的樱花绽放在武汉的每一寸土地,当人们的脸上重新漾起幸福的笑脸,当武汉的热干面飘香起来,我们首先要感谢党和国家,感谢我们生在中国,也只有中国才会不惜一切代价,为人民健康谋幸福,也只有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才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控制疫情蔓延……
感谢所有默默付出的人,因为你们的负重前行,才有此时此刻的我们平安,喜乐!
散场后,我和棉花糖进行了交流:你看到那些气管插管,心脏注射,胸腔穿刺,心脏按压等高端技术和抢救措施,都要严格要求技术过关。
我们医院今年就“心脏骤停”患者模拟“心肺复苏”进行了考核,医护人员还进行了“气管插管”考核,医、护、技人员每周学习“三基”知识,每月进行考试检查等等!
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年轻人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成长,要积累经验。面对突发状况,要沉着,冷静;面对危重病人,要争分夺秒……
棉花糖用力点点头,我握紧她的手说:记住一名合格的医生,最重要的是无愧于心;无愧于身上的这件白大衣……
观看《中国医生》有感2篇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战斗中,医院就是战场,医护人员就是战士。连日来,一个个不畏艰险、主动请缨的医护人员感动中国,全国各地的医疗队驰援湖北、冲在线让人动容。《中国医生》系列纪录片受到广泛关注也在情理之中。正如这部纪录片的宣传语“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所传递,无数中国医生用救死扶伤和医道仁心的故事温暖着人心,传递正能量。
医疗题材纪录片是近年形成的一股创作潮流,产生了《急诊室的故事》《人间世》《生门》《手术两百年》等一批广受观众喜爱的优秀纪实类作品。其中既有传统电视台纪实栏目的坚守,也有新兴互联网视听平台的加入。可以说,不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急时刻,还是风平浪静的日常生活中,当下中国社会都迫切需要对医学和医疗体系有更多了解。为此,上述作品秉承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揭示出社会热点背后的多元面向,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医疗的科技、社会影响和人文精神。
《中国医生》是上述创作潮流中的最新代表。它引发关注,首先在于它所蕴含的打动人心的力量。这既来自于病痛给普通家庭带来的冲击,也来自于医生与患者面对共同敌人凝结出的诚挚情感。疾病是对人类生命最严酷的拷问,它所带来的冲击不仅是身体和经济上的,还有心理和精神方面的。《中国医生》充分利用纪录片这一形式,对现实生活展开近距离地**描摹。在第四集中,一位老年患者在手术前一天恰逢生日,儿子担心引发父亲的心理负担而忍住没有庆祝,原本预计8小时的手术进行了10个小时还没结束,家属的情绪也濒临失控……影片反映的这些现实常常能够唤醒观众自身生活的体验,进而引发情感共鸣。然而,疾病也教会我们更好地珍惜生命、直面困难、积极生活,这也是整部影片一直呼吁的。虽然题材足够吸引眼球,但创作者在拍摄和剪辑的过程中保持冷静,避免过度煽情,尽量通过对一个个治疗过程中医患之间共同努力的展示,鼓励人们坚强面对疾病,展现出文艺创作的态度和温度。
影片塑造了生动感人的中国医生群像。大量纪实性段落展现了当下医生们所面临的挑战和抉择,既有在应对疑难和重症过程中的判断、选择甚至是冒险,也有面对患者和家属的耐心、诚恳甚至是无奈。在集中,有一条长镜头完整记录了朱良付大夫用手机录制他和患者家属术前交流的告知确认环节,真实表现医生面对医疗过程不确定性时的无奈,但这并不影响他在寒夜一次又一次从家中赶赴急诊现场,在查房过程中他频频和患者开玩笑,用最简单的语句鼓励患者积极康复。第四集中的孙自敏大夫长期从事血液病治疗,她一度因为治愈率很低备受打击,甚至不想继续从事这个职业。但也正是这些人间疾苦让她立志要攻克难关,最终带领自己的科室成为世界上知名的脐带血移植中心。
医生凭借医术给患者带去治愈和慰藉,文艺作品通过故事给社会带来更多的信任和力量。这些真实、鲜活、普通的医生,让影片的弹幕和评论充满敬意。“我们是同一条战线上的战友,我们的共同敌人是疾病本身”,这些质朴的话语由拍摄对象讲述出来,更能引起共鸣。可以说,《中国医生》主动呼应了社会热点,通过贴近式的拍摄展现了医疗卫生的最新成果。同时,影片也弘扬了、诚实、信任、勇气,让我们能够切身感受到医者仁心的力量。这正是危难之际,他们勇于向着“战场”逆行的原因。
据了解,《中国医生》中的多位医护人员正在湖北抗击疫情的线,祝福他们平安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