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说,增长的极限是“吞吐能力”的极限——维持人类、汽车、房屋和工厂维持运转所需的能量和物质流的极限。整本书的难点在于如何理解和描述人口和经济增长大大超过地球承载能力的原因和后果。增长的极限曾经是遥不可及的未来,但今天却广泛存在。
崩溃的概念曾经被认为是不可想象的,但今天它进入了公众的讨论。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现象是过冲,所谓过冲是指走过了头,意外的而不是有意的超出了界限。至于产生过冲的原因:一是因为有增长,加速或过快速的变化;二是因为有某种形式的界限或阻碍,超出这种界限或阻碍,运动中的系统就会变得不安全;三是因为在感知或反应上存在滞后或事物,无法努力将系统控制在其界限之内。
我们人类所生长居住的地球,只是宇宙中的一个小行星,就像是汪洋大海中的一艘航船,虽然地球在我们人类看来是一个庞然大物,但终究是有极限的,因此,人口不能无限增长,资源也不能无限地供人类消耗浪费。书中提到了世界人口的增长,世界工业的增长呈现指数型增长,并提出“人越多越穷,越穷人越多”,用一系列理论加实际证明此观点。现在,人口和资源的消耗已经接近地球承载能力的极限。
而且,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可再生资源、不可再生资源、污染物和废物都已接近极限。但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对这些资源的需求一直在增加。我们没有注意到人类在许多方面已经超过了地球的承载能力,并且已经超过了极限。对于曾经的我们来说,增长的极限曾经是遥不可及的未来,但今天却广泛存在。
因为在看书之前,我们进行了关于全球变暖相关问题的讨论,讨论过程中也提到了臭氧,而本书中用一章的内容,讲解了臭氧的故事,从增长讲到臭氧空洞,使我对于臭氧的情况有所了解。书中将臭氧的故事作为一个超越极限的案例讲述,关注的是同温臭氧层吸纳人类制造的氟氯化碳化学物质有限的能力。由于cfc产量的增长,臭氧层的减少甚至形成了臭氧空洞后的极限。众所周知,臭氧在吸收有害紫外线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臭氧层的减少对人类有着严重的影响。
在意识到这些问题后,人们开始减少和禁止使用氟氯化碳,适应没有氟氯化碳的生活。根据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出**对于生态环境是必要的。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可持续发展。如果我们总是在达到极限时采取措施,那对我们不利。
我们现在拥有的技术,使用世界3模型,可以粗略估计有限的世界增长动力。
随着人类科技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人口、物质生活水平、福利指数等都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然而,这些增长几乎达到了极限,如果从图表上看,机会是平曲线增长。但是,技术不是万能的。
指数增长虽然是一种高速增长的方式,但具有欺骗性。因此,一旦我们认识到指数增长的不可控性,我们将剩下更少的反应时间。世界人口和工业的增长正呈现出指数增长的趋势。
除了分配方式不合理外,贫富差距还会越来越大。我们生活的生态环境污染在增加,资源在减少,这对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来说,是很危险的现象。人口的增长,经济的增长,资源使用的不断增长都是一个有基数,以指数形式呈爆发增长,基数越大,增长的态势就越不可遏制,不断恶性循环,最终的恶果还是要人类自己承担,资源本来就是有限的,各种增长的不断遏制只会耗尽地球,直至耗干。
尽管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但由于过度消耗资源,它呈现出病态的形态。地球的资源分割师有限的,总有一天会消失,所以我们应该好好利用和珍惜它。
虽然谈论的很多问题,对于我们来说也许是无关痛痒的,或是现在看起来都是一些小问题,但是我们应该拥有一个危机的意识,知道我们生活中的很多东西都是有自身的极限的,不能随意浪费。因为我们的目标不仅是物质的扩张和积累,更是可持续发展。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需要努力将不可再生资源利用到最低限度,避免破坏可再生资源,并以最高效率利用所有资源。
我们生活的生态系统是一个循环系统。一个环节的缺失和破坏将导致整个生态系统的失衡。持续不断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是一个生态经济系统长期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们可以通过科学的手段,**可能发生的变化,模拟结果都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如果人类不能约束自己的贪婪欲望和增长速度,最终的崩溃都是不可避免的;也只有将增长速度降下来,社会才有可能实现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生态系统的改善或许不能直接让我们看到效益,但在社会生活的长期发展中,我们终将看到我们所做的一切并非徒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