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四史”是什么?我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后找到了一个新的词语“四史教育”。“四史教育”指的是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的统称。我想“四史”就是“四史教育”中的那四史吧!这也正体现出我们党的“以史鉴今,资政育人”。
2、学习“四史”,学会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我始终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个时间段的人有每个人的使命,上到只会使用简单武器的原始人,下到二十一世纪能够九天揽月,五洋捉鳖的现代人。而我们就是后者,我们的使命就是让比较完善的变得更加完善,不够完善的变得比较完善,让人类文明更加进步。这是我们人类社会的大使命,也是我们每个人小使命的终极目标。但在实现这个小使命的时候,我们个人总是容易被一些事务诱惑,从而南辕北辙,“四史”就如同一剂良药,提升我们的思想境界。
3、学习“四史”,学会感恩我们的幸福生活。曾听过木心的《从前慢》中的一句话:“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现在车马很快,消息也很近,每个人都有人爱。学习“四史”,让我明白现在的幸福积攒了太多的不容易。所以我们要更加感恩现在的幸福生活,因为一生很短,幸福来之不易。毕竟遭受了太多太多:02年的非典,20年的新冠,有太多的不确定,也有太多鲜活的生命牺牲,所以要更加享受现在的幸福生活。我看到评论是这样说的:“四史”作为蕴含丰富革命精神和厚重历史文化内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理应在青年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助力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
如今历史的接力棒已从前人转到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前人所面临的困难已由守护疆土,保卫国家转变为现代人建设国家、幸福国家。学习“四史”正是为了吸收前人的经验,更加坚定我们的初心,更加感恩我们现在的幸福,以及更加明确我们自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