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齐尼巴依克,男性,塔吉克族,197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蒂孜那甫乡牧民护卫。
拉齐尼·巴依克的祖孙三代是优秀的护士,他的父亲是红其拉甫边防连义务巡逻指南,拉齐尼·巴依克退役后从父亲那里接受使命也成为红其拉甫边防连的巡逻指南。几十年来,慕士塔格峰和险峻的千里防线目睹了巴依克一家三代守护边缘的感人事迹。
驻守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红其拉甫边防连,拥有全军最长的陆巡线。由于地势危险,只能用牦牛巡逻,不能上车。拉齐尼·巴依克十几岁就开始跟着父亲探路,看地形,熟悉地理位置。他记住父亲的委托,立志成为优秀的护士。2004年,38年义务巡逻的父亲身体状况比以前差得多。为了继承父辈的爱国守边精神,父亲拉着拉齐尼的手说:边防官兵日夜巡逻边境线,使祖国的边境安宁,牧民安居乐业。我给他们带路只是做了塔吉克族边民该做的事。现在我走不动了,你要继续我走的路。刚从部队退役的拉齐尼·巴依克继承了父亲的使命,成为了不穿军服的边防军人。
2011年11月,拉齐尼·巴依克带着巡逻的官兵们在山高路危险的吾甫波沟奔走。天气骤变,积雪厚度几乎可以埋牦牛。走在最前面的战士皮涛突然从牦牛背上掉下来掉进了雪洞。周围的冰雪还在崩溃,拉齐尼·巴依克喊着大家不要动,自己爬到雪洞旁边脱下衣服,结成绳子,花了两个小时从死亡线上救了皮涛。皮涛得救了,但他冻得不省人事,救了三个小时才恢复了生命。痊愈后不久,他又骑着牦牛向巡逻的官兵们带路。2012年9月1日,在海拔4639米高的悬崖边,一名士兵骑的牦牛突然四处奔波,拉齐尼帮助士兵们稳定牦牛,他自己因牦牛鞍腹带断裂,摔倒在冰河上,被河水冲出十几米远。
60多年来,诚信和责任一直鼓励拉齐尼在祖国千里防线上默默巡逻。他们家相继有10头牦牛在巡逻路上累死,9头牦牛摔倒失去劳动力,但他们家主张不得补偿一分钱。
拉齐尼·巴依克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爱国支军模范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