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大雪过后,乌鲁木齐遭到寒冷袭击,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民代表麦麦蒂·居马和木沙江·努尔脚聚集在一起,想起他们的好同志拉齐尼·巴依卡,窒息……
拉齐尼生前是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蒂孜那甫乡护边员,也是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月4日,他为了救掉进冰窟的孩子勇敢地牺牲了,生命定为41岁。
这是民族团结的最佳表现
我和拉齐尼在2018年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相识。每次参加会议,我们一起学习讨论,回到工作岗位后也保持联系,像兄弟一样亲密。麦蒂·居马根据计划,去年10月,他们5名全国人大代表去喀什大学参加训练,他们俩住在同一个宿舍。在麦提眼中,他勤奋学习,热情开朗,感染了周围的所有人。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木沙江努尔墩仍然清楚地记得:1月4日,上午上课后,他们三个人一起做核酸测试,然后准备去餐馆吃饭。突然,从校园人工湖的方向传来了救声……他们马上跑过去,拉吉尼跑得最快,第一次到达现场的人工湖冰窟中,拉吉尼用胳膊抱住孩子,另一只手举着孩子。然后,木沙江想用衣服和围巾把水里的拉齐尼和孩子拉起来,但是不小心掉进了水里,之后赶到的麦提找到了管子,和听到的警察一起参加了救援的孩子和木沙江被救出来了,拉齐尼没能上来……
拉齐尼,你知道吗?你不仅救了孩子,还救了家人。你是塔吉克族,你救的孩子是汉族,来救的人有维吾尔族,有汉族,这可以说是民族团结的最佳表现!麦麦蒂感慨地说。
家是哨所,每个人都是哨兵
听到噩耗,当地干部大众非常悲伤。拉齐尼年近70岁的父亲巴依卡·凯利迪贝克流泪,盯着照片中儿子的脸,一边流泪一边喃喃自语。拉齐尼一定会去救人。这是他能做的事……
拉齐尼的家在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位于帕米尔高原东南部。这儿河沟遍布,平均海拔超出4000米,氧含量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最少气温达到零下40摄氏度。驻守在这里的是喀什军区红其拉甫边防连的官兵。
拉齐尼·巴依卡家里有展厅。房间不大,里面有三代守卫者的照片和荣誉证明书,还有年轻时在巡逻中使用的望远镜、水壶、鞍等。木制相框中镶有黄色的黑白照片。照片中,士兵和戴着塔吉克民族特色帽子的老人说话的老人是拉齐尼的祖父凯利迪贝克迪利达尔。
爷爷凯利迪贝克是红其拉甫边防连最早的导游,也是塔吉克族中最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党员。爷爷年纪大了,给边防战士做导游的负担落在拉齐尼父亲的肩膀上的父亲做的是32年,行程约4万公里,足迹遍布防区的各个角落。
拉齐尼听到边防官兵为国守边的故事长大,从小就立志成为边防官。2004年初,他从部队复员后,放弃了在县里工作的机会,毅然接受了祖父世代的接力棒,成为了不穿军服的边防战士。拉齐尼一家三代人,接力守边70多年。在这种爱国献身精神的领导下,当地牧民参加了巡逻护卫队。现在,在当地,家是哨所,每个人都是哨兵,各族群众建造铜墙铁壁,保护一方的安宁。
他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2018年,拉齐尼入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每次巡逻回来,他都带着问题深入各族大众,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山求学。一些年轻人不愿意像父母一样走上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的边境线,导致边境保护人员不能接受。拉齐尼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个问题。2018年,他第一次作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参加了全国两会,提出了防止国境空心化的议案,呼吁适当提高护士的待遇,扩大护士队伍,实现护士队伍的留、保护。
拉齐尼的议案受到相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很快,当地护边人数增加,待遇提高,边境线上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各族群众感谢党,听党话,与党走路的信念越来越坚定……
拉齐尼一家三代护边,他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现在护士的待遇提高了,护士认为需要方便的医疗条件,所以打算从这方面提出建议。麦提和木沙江商量,根据拉齐尼生前的想法提出建议,带到今年的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