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通过"传承红色文化构建和谐校园"活动的开展,学校已经形成了一个以团校阵地建设为主线,以文化活动为基础,以社会实践为平台的红色文化建设体系。一年来,学校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丰硕的成果,学生学英雄,做好事的现象层出不穷,有30多人次拾金不昧,九年级学生捡拾手机立刻归还了失主,失主因此送来了表扬信;学生的钱包不慎遗失,同学捡拾后都会主动交老师。现在,在散水头中学校园内,红色文化正如一缕春风,深入到师生的心中,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构建和谐校园,它正在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一、红色电影,让学生与红色精神零距离。
学校为打好红色教育这场硬仗,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多媒体播放红色电影,让学生与英雄人物零距离接触,思考他们的内心世界,以革命前辈为榜样,学习他们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真正受到红色精神教育。为此,学校成立了专门领导班子,安排了专职的“红色电影”放映员,每周挤出一个小时的时间让学生看红色电影。并为每位学生建立了影视笔记,供学生在观看红色电影以后,写下自己观后的所感、所思、所悟
二、红色文章滋养孩子美好心灵
除观看红色电影以外,学校特意购买了300余本红色书刊、50余张红色电影光盘。我校图书室全天开放,让每位学生每天阅读一小时以上的红色小说、红色文章、红色诗词等,通过阅读学生受益匪浅。如今潘冬子、小兵张嘎、焦裕禄等英雄形象已深深扎根学生心田,使他们从小就接触到英雄人物,并以他们为榜样,争做红色少年。
三、红色诗歌、红色歌曲唱响整个校园,迸发师生学红色文化的活力。
在观看红电影、阅读红色文章的同时,学校还进行了红色诗歌联诵、红色歌曲演唱比赛等红色文化教育活动,迸发了师生学习红色文化的活力。一年来,学校除进行毛泽东诗词诵读以外,还大量搜集革命烈士、英雄人物的诗词让学生诵读,使学生受到了红色诗词教育。走进校园随便找一个学生都能熟练背诵几十首红色诗词。在进行红色诗词阅读的同时,学校充分运用音乐课,教唱红色歌曲,如《解放区的天》、《南泥湾》、《黄河大合唱》、《九一八》等革命歌曲,让学生在红色歌曲的旋律中,感情得到了升华,情感受到了熏陶。
通过以上红色教育活动,学生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思想道德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勤俭节约、爱国爱家、关心他人、热爱劳动等革命观念深入人心,从而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奠定了扎实思想基础。扎根农村,务实工作,潜心教书育人成为每位教师的工作目标,红色教育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发展我们会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不断改进我们的做法和教育的内容,我们一定会让老区学校成为师生红色思想教育的阵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守住阵地并打好这场硬仗。